close

忘了又過了多久,我們約了一個星期六,選了一個不是很適合散步的地方,那是一條防波堤,河裡的水已經乾得快要看見底了。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帶狗來這裡遛,因為我們時常聞到狗大便的味道。

 

在電話裡要約她出來之前,她還試圖想說出「找同事們一起去吧,這樣比較好玩」這句話,還好我事前有準備,不然肯定又要在心裡罵幹。

 

「妳看看窗戶外面。」在電話裡,我說。

『外面?』她把尾音上揚,『你該不會在我家外面吧?』她說。

「我不知道妳家在哪裡,怎麼會在妳家外面?」

『那你要我看外面幹嘛?』

「看看天氣。」

『唔………,不錯啊!太陽不小!』

「雲呢?」

『唔………,不多呀!應該不會下雨!』

「那散步去吧。」我說。

『今天?』

「對。」

『現在?』

「是啊。」

『喔!就我們兩個嗎?』

「不,」電話這頭的我早就想好對策,「還有一隻狗。」我說。

 

這隻狗是我跟鄰居借的,我的鄰居其實就是我大學時的學長,住過同一樓層的宿舍,只是不同間。我答應他要替他帶狗去遛,而且順便幫他買晚餐回家,這種好康的事他當然立刻滿口答應,不過他在把狗交給我之前警告我說:「我跟你說,牠非常非常不喜歡別人看著牠大小便,所以當牠有“便姿”出現的時候,你一定要轉過頭去,因為牠會看著你有沒有在盯著牠,如果你一直盯著牠,牠就會耍脾氣不大小便。」

 

「便姿?」

「就是要大小便的姿勢。」他說。

「不給人看?」

「對,」他非常確定地點點頭,「牠就是不給看。」他說。

「幹!」我下意識地罵了出來,還下意識地說「怎麼跟主人一樣機掰?」

 

牠是一隻哈士奇,身上有白和灰兩種顏色的毛,站起來大概有我的大腿的高度,如果牠把前腳舉起,只用後腳站立的話,幾乎就要搆到我的肩膀。

 

牠的名字叫做「噗啾」,我第一次聽到牠的名字差點笑死在學長家門口。

 

「噗啾!別亂跑!」我學長大聲叫著。當時我正經過他家門口。聽到他的名字我立刻停了下來。

「啥?這狗叫啥?」

「哈士奇啊。」他說。

「我是說牠的名字。」

「噗啾。」

「再說一次?」

「噗啾。」

 

然後我就哇哈哈哈地在原地笑到彎腰,「有這麼好笑嗎?」學長扁著眼睛說。我則是連回他話的力氣都沒有。

 

一隻這麼大的狗取名叫「噗啾」,感覺像是在養小鳥。

 

佩華在電話那頭聽到我會帶一隻漂亮的小鳥……啊!不,是帶一隻漂亮的狗去,整個語氣都變得不一樣,『狗?漂亮的狗?』她興奮地說。然後就很快地跟我約時間地點。

 

我有一種狗比我還有魅力的感覺。

 

那天我們在防波堤上走了好幾趟,大概前三十分鐘她都在跟噗啾說話。『噗啾!跳!』、『噗啾!跑!』、『噗啾!坐下!』或是拿起一跟小樹枝丟出去,『噗啾!快去追!』。

 

那三十分鐘我像是隱形的一樣,她連理都沒有理我。

不過讓我感到欣慰的一點是她的反應跟我一樣,當她聽到牠叫做「噗啾」的時候,笑出了幾滴眼淚。

 

『哈哈哈哈哈哈哈』她無法自拔地笑著。

「有這麼好笑嗎?」我開始有點了解我學長當時看見我笑成那樣的感覺。

『……誰取的名字?』她笑到捧著肚子說。

「一個白癡。」我說。

 

後來我們走得腿痠了,就坐在堤上聊天。噗啾好像被佩華整得很累,趴在地上就開始睡。

 

我非常驚訝,佩華是一個喜歡散步的女孩子。她跟我說當她還在唸大學的時候,學校佔地不小,所以很多人都會買腳踏車代步,她也因此買了一台。但那輛腳踏車並沒有真的發揮到功用,因為除非她在趕時間,否則那輛腳踏車永遠都會鎖在自己的宿舍外面或是系館前面。

 

『因為我的宿舍到上課的教室不會太遠,所以我常用走的。』她說。

「散步的那種走?」

『嗯,散步的那種。』

「不走直線?不趕時間?」我的下意識很自然地問。

『嗯?會用走的就是不趕時間了呀。』

「哎呀,抱歉。」對於我突然想起紛飛和某些事情,我有些不好意思,心裡感覺有些悵然。

 

『不用抱歉啊!』她笑著,『你說得沒錯,散步本來就該懶散地走,不走直線,不趕時間。』她說。

「而且還可以想事情,是嗎?」我說。

『嘿嘿!是啊!』她半歪著頭說。

 

「妳為什麼不交男朋友呢?」

『我?』她停頓下來思考了幾秒,『其實……』

「其實?」

『其實我很想交男朋友。』

「喔?」我有些驚訝,「真的?」

『嗯……有蠻長的一段時間沒交男朋友了,距離上一個男朋友已經快三年了呢。在某些比較敏感的時候會有很深的寂寞感,甚至有時候我會想說,如果就在我感覺很脆弱的當下,哪個男生剛好抓到那一秒,然後跟我說“我們在一起吧!”我可能真的會點頭答應,不管那個男生是高矮胖瘦,甚至根本不認識。』她說。

「幹嘛搞的這麼刺激?」我說。

『刺激?』

「對啊!」我轉過頭看著她,「妳不覺得如果真的是一個不認識的人在那一秒鐘剛好跟妳講了在一起三個字妳就答應了,那不是很刺激嗎?」

『是啊。是很刺激。』然後她低下頭說,『有時候,在那種特別的氣氛和狀況下,你才會有勇氣去做那些事情,或是做出那個決定。』她說。

 

「這麼說也對。」

『這是我在散步的時候想出來的,很久很久以前。』她說。

「散步真好用啊!」我看著她微笑著說。

 

這時噗啾突然站起身來,然後小跑步跑向旁邊的一棵樹邊,『噗啾,你要去哪裡?』佩華也站起身來對著噗啾說。

 

我在噗啾做出便姿的時候,一手拉住她的手臂,另一隻手把佩華的眼睛矇起來,「千萬別看!」我說,「牠不喜歡別人看牠大小便,我們要假裝沒看見。」

 

但其實我跟佩華都偷偷用眼睛的餘光在看牠的反應,牠真的會一直看著你,確定你沒有在看著牠之後,牠才會放心的大小便。

 

我們把狗還給學長之前還去買了肯德基當學長的晚餐,然後我跟佩華相約兩個小時後在市區的星期五餐廳一起吃晚餐。她終於沒有再說「找同事一起去」這句話,我慶幸。

 

那天晚上,我們在某間PUB裡喝酒,在DJ放著慢歌之際,我們輕擁著對方並且隨著節奏慢慢搖動,我不是個會跳舞的人,但她是個會瑜伽的女孩子,於是她主動帶著我的身體,很神奇地,我僵硬的舞姿竟然開始跟著她的柔軟而律動。

 

這天夜裡,在我家,在我的床上。我們熱吻,我們無可自拔地脫光對方的衣服,因為無法抵擋的生理反應以及情緒反應,我們很自然地做愛了。

 

要睡著之前,她躺在我的胸膛上問我,『我們……要在一起嗎?』

我摸摸她的頭髮,在她的額頭上吻了一下,「找一天……,我們再去散步吧。」我說。

 

 

* 或許只有在散步的時候,我才能感覺到……妳,或是愛……仍然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