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紛飛在一起的那一年,是1999年,我將要升大三。我記得那是大二結束時那個五月,在我準備回家過暑假之前。

 

其實會跟紛飛在一起,我也覺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因為除了散步之外,我們從不曾做過其他的事情。

 

但請你不要想歪,我所謂其他的事不是指上床或是那方面的事情,我的意思是男生要追女生,總會有些步驟是非做不可的,例如情人節送巧克力,例如寫幾封情書或是e-mail,例如在已經十一、二點的深夜打電話聊聊天。總會有些地方是非去不可的。例如某家牛排館、某間電影院、某個看夜景的山上之類的。

 

但是我跟紛飛一直以來都只有找一條路或是找個公園散步,走個一個小時或一個多小時就回家,聊天的內容也都很平常,甚至,我們還沒有很深入地談到過感情的事。

 

『你知道能散步是一件多幸福的事嗎?』紛飛說。

「怎麼說?」

『那表示你生活過得不錯,即使不是有錢人,你也有悠閒的時候。即使不是沒煩惱,你也有暫時不去想的時候。即使不是很快樂,你也有沉澱的時候。即使不是全無病痛,你也有還算不錯的身體陪著你一起走。』

「妳真的很喜歡散步,因為散步妳悟出不少道理的樣子。」我說。

『是呀!』她轉頭看著我,步伐依然緩慢,『因為散步,我還發現兩個秘密。』她說。

「哪兩個秘密?」我好奇地問。

『第一個,你喜歡我。』她說。

聽到這話,我哈哈地笑了出來,「那第二個呢?」我說。

『我喜歡你。』她說。

 

她曾經告訴過我她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一個小她兩歲的男生。當她已經大一,這個男生才高二,當她已經大三,這個男生才剛上大學,當她已經出社會工作了一年,這個男生才剛上大四,當她已經二十七歲想結婚了,這個男生可能才剛研究所畢業還沒當兵。

 

『我想在二十七歲結婚,如果那個時候你還在當兵怎麼辦?』她問過我這樣的問題。坦白說,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等我!」← 這個答案太自私。

「分手吧!」← 白癡回答。

「那妳嫁別人吧!」← 白癡回答 Part II

「那妳先結,我退伍之後妳再離婚然後嫁給我。」← 頂級白癡回答。

 

我必須承認,以上那些答案我都想過,所以你大可以罵我白癡,我不會否認的。這個問題沒得到答案,紛飛就再也沒問過了。

 

我們在一起之後的第一個中秋節,我告訴紛飛說要帶她去看電影。一開始她有些猶豫,最後勉強地答應,我問她為什麼不想去看電影,『不是我不想去,而是我在電影院有過不好的回憶。』她說。

 

『我曾經在深夜場的電影散場之後,被一個變態從電影院一直跟蹤我到我停摩托車的地方。』她說。

「他有對妳怎麼嗎?」

『沒有,我以為他想強暴我,但是他沒有。』

「那他做了什麼?」

『他問我路,但是我告訴他我不知道。』

「然後呢?」

『然後他要我載他去找,我說我不方便。』

「然後呢?」

『然後他要我把電話號碼給他,他要打電話跟我聊天。』

「再來呢?」

『我當然說不要,然後他就把他的褲子脫下來了。』

 

「幹他娘的………」我下意識地髒話脫口而出。

『啊……』

「呃,對不起,我不是罵妳。」我趕緊揮揮手解釋著。

『沒關係,沒關係,』紛飛笑了一笑,『你可以罵髒話的,只是我第一次聽到你罵,有點驚訝而已。』

「喔!」我把雙手攤開,「其實我天天都在罵,妳會習慣的。」我說。

『……』

「呃……嗯……對不起,髒話不是重點,妳繼續說,後來呢?」

『什麼後來?』

「他把褲子脫下來之後。」

『喔!』她這才想起來,『我當然是嚇了一跳,然後他就開始……』說到這裡她有些臉紅地停了下來。

「嗯,好,」我點點頭表示了解,「我知道他在幹嘛,妳可以不用說,然後呢?」

『然後我就發動我的摩托車,趕快離開那個地方。』

「妳應該發動摩托車之後,從他的老二撞下去。」

『其實我是想回家拿剪刀……』她不像是在開玩笑的說。

「……」

『其實我天天都帶著剪刀,你會習慣的。』

「…………」

『哈哈!』她掩著嘴巴笑了出來,『我跟你開玩笑的啦。』她說。

 

雖然她說是開玩笑的,但是那天看電影的時候,我還是有點想看看她的包包裡是不是帶了剪刀。

 

那天我跟她看了什麼電影,我早就忘記了。就像我跟雅芬看的第一場電影是什麼,我也忘記了。雅芬時常用這個來考我,而且她大概已經公佈答案三百次了吧,我卻從不曾記得。

 

「鐵達尼?」

『最好你看鐵達尼的時候認識我啦!』雅芬橫著眉豎著眼說。

「失敗的麵?」

『什麼失敗的麵?』

Spider Man,蜘蛛人。」

『………』

「也不對?那……終極殺陣?」

『又答錯!』

「白癡偵探科南?白癡水蜜桃小丸子?白癡彩色筆小新?白癡機器貓小叮噹?」

 

說完這一串,雅芬就不理我了。

 

同樣的問題,紛飛也問過,她曾經在我們在一起幾個月之後問我,我們第一部一起看的電影是什麼,我回答她是《魔鬼終結者》,她笑了一笑,搖搖頭,卻沒有糾正我。

 

戲院後方的石道上,電影散場之後人明顯的變多了。街上到處都充滿了千禧年的氣氛。

 

我問她想不想吃熱狗,她搖頭。我問她想不想喝可樂,她搖頭。我問她想不想買杯咖啡,她搖頭。我問她想不想接吻,她打我。

 

『你想用什麼方式告別二十世紀?』走著走著,紛飛停在一個寫著千禧兩個大字的廣告看板前面問我。

 

我的天,考倒我了,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想過。我也從不認為19991231200011會有什麼不一樣。

 

「不過就是過日子嘛。」我說。

 

她聽完之後,看著我笑著搖搖頭,『當你知道有許多人的生命可能連這一天都無法跨越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世紀之間的交換,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她說。

 

然後,她牽起我的手,『我最近走路常跌倒,你要牽著我喔。』她說。

我以為她是為了想牽我的手而開玩笑,但她卻在牽住我的幾秒鐘之後,整個跪倒在地上,像是突然失去雙腳一樣。

 

 

* 失敗的麵………,幹,到底是誰發明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