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中誠討論過一個問題,在一個很無聊的下午。那天我們坐在高雄文化中心的門口,買了一些鴿子飼料在那邊丟,那幾十隻鴿子就一直往地上啄啊啄,當我們停下來不再丟飼料,牠們就在離我們大概三公尺左右的地方聚集,像是一群長了翅膀的乞丐。

 

那天從我們面前經過的結婚車隊大概有五組吧,他們沿路放環保鞭炮的聲音引起我們的注意,「今天是個適合結婚的好日子吧。」中誠說,我點頭附和著。

 

那五組車隊中,其中一組的組合讓我們目瞪口呆。

 

第一輛是保時捷,然後是賓士S600,然後又是賓士S600,再來還是賓士S600,然後接了一台TOYOTA Corona,「幹!這是啥爛車?」我跟中誠異口同聲的罵出來,後來發現這輛車上沒有打上紅彩結,我們才發現他是不小心插到結婚車隊的。再來是BMW750,再來還是BMW750,再來還是BMW750,當最後一輛駛過我們面前時,「噢──買──尬─────────的」這是我跟中誠的驚呼聲,如果你想要嘗試唸一次,請順著我的符號拉長你的音調。

 

最後一輛是法拉利,一輛超級無敵漂亮的法拉利,鵝黃色的F360。或許你沒有在研究車子,你不會知道F360到底是什麼。但是法拉利就是有這樣的魅力,你不需要知道它的名字,但只要它出現在街上,你一定會把視線留在它身上。

 

「屁!」曾經有個朋友這麼反駁我們,「我就不會把視線留在法拉利身上。」他說。

「嗯,我知道,你都把視線留在女孩子的胸部跟屁股上。」我說。

「噢!」他睜大了眼睛,「你好聰明啊!一眼就看穿我!」

「要看穿一個人的下流並不需要花太長的時間。」我說。

 

抱歉,我離題了,我要說的是我跟中誠討論過的那件事情。

因為那輛法拉利實在很美,美到我們兩個在路邊開始排列將來結婚時可能借的到的車子有哪些,討論到了一個瓶頸之後,中誠嘆了一口氣說:「如果兩個人真的相愛,而且有天長地久的把握,那在一起就是最重要的事了,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

 

為了這個問題,我們開始列舉了一些可能,一些為什麼一定要結婚的可能。

第一:有小孩了。有了小孩一定要結婚,不然就算現在的法令可以允許單親父親或是單親母親替小孩報戶口,女方的家長也不會放過你,而且有錢一點的可能會找殺手把你殺了。

 

第二:為了移民。或許你的情人跟你並不是同一個國家的人,你們的相愛使得你們必須正視將來可能要一起生活的問題。所以結婚可以直接或間接取得對方的國籍,然後到另一個國家與你的另一半一起生活。

 

第三:為了組成一個家庭。我聽過長輩這麼說,與死亡相比,人其實比較怕的是孤單。人越老越不怕死,但卻怕孤單。如果一個人在老年的時候是沒有家人的,那他真的會很孤單。試著想一想那種感覺,當你年紀大到有風濕、有關節之類的問題,或是輕度中風,或是任何不良於行的情況發生時,你沒有任何一個可以提供幫助的人,你只是一個人,那像是被全世界遺忘了,你根本不知道活著為什麼?

 

第四:為了錢。這是一個很自然卻也是最現實的理由。我們時常聽到「娶了她,少奮鬥二十年。」、「嫁給他,少工作二十年。」等等的這些話,這表示婚姻是一種共生關係,許多國家的法律上明文規定,夫妻之間的財產共同,如果其中一個死了,另一半將繼承所有的財產。

 

所以曾經有過一個笑話是這麼說的。

 

有一天,一位母親帶著一個小女孩來到玩具店,小女孩指著架子上的芭比娃娃對著母親嚷嚷著說:「媽咪媽咪,我想要一個芭比娃娃。」

 

母親轉過頭問老闆:『請問一下,那個芭比娃娃要多少錢?』

老闆看著那位母親指著的娃娃說:「那個是夏威夷芭比,要兩仟五佰元。」

母親指著另一個問:『那這個要多少錢?』

老闆說:「這個是日本芭比,一樣要兩仟五佰元。」

母親開始猶豫的時候,老闆繼續補充說:「不管是日本芭比還是夏威夷芭比,或是再過去的西班牙芭比、墨西哥芭比、………都是兩仟五佰元,但是最後一個芭比就要三萬塊了。」

『三萬塊?』這位母親嚇了一跳,『那個看起來跟其他的芭比沒什麼兩樣,為什麼要三萬塊呢?』母親說。

「噢!妳錯了!」老闆稍微皺了一下眉頭,「這位女士,請妳走到她的面前仔細看看。她是個已婚芭比,她嫁給了強尼芭比,如果強尼死了,她就會繼承強尼的房子、車子、公司、股票和有價債券,妳覺得她不值三萬塊嗎?」老闆說。

 

當然,這個笑話是博君一笑而已,只不過在諷刺有些人對結婚這件事情的膚淺看法與觀念。

 

我記得我看過幾個類似的新聞,是關於一些國外的名模或是浪女(抱歉,我這個人就是比較直接),她們天生身材或臉蛋都是一流水準(當然也有菜市場水準的),然後她們會用最妖嬌美麗的一面讓一些年紀比她們大四十到五十歲的有錢人或是產業大亨掉入這個美麗的陷阱,然後她們跟這些大亨結婚,婚後每天叫司機載她們上教堂,因為她們必須每天忙著向上帝祈禱老公快點死掉。

 

前些年有個新聞我還記得很清楚,有個石油工業大亨,他一生中不只遇見一個浪女,離婚了兩三次,付了許多所謂的膳養費。最後一任老婆是所有娶過的女人當中最○○的,那兩個圈圈請自行填入你習慣的詞,當然你也可以填入髒話,如果你的想法跟我一樣的話。

 

有一天,他真的掛了,前幾任老婆為了錢,要求孩子為了遺產跟最後一任老婆打一場世紀官司,後來法官判定最後一任老婆勝訴,前幾任老婆的孩子敗訴。

 

這個○○的女人即使付出了數百萬美元的律師費,她依然獨得數千萬美元的財產,好幾棟房子和好幾部車子,還有一條名貴的挪威納犬。

 

「官司勝訴之後的第三天,她的鄰居在她家附近撿到那條挪威納犬,因為她不喜歡狗。」某次我跟紛飛在餐廳裡吃牛排,我把這個新聞告訴她。

『這個女人真的很離譜。』紛飛說。

「其實說穿了,她不過是為了生活,只是手段很讓人不齒。」我說。

『你放心,』紛飛拍拍我的肩膀,她笑著說,『我如果要嫁給你,我不會為了錢。』她說,『因為你沒有錢,哈哈。』

「耶?妳怎麼這麼說?說不定我會中發票咧。」我說。

 

說完,紛飛手上的牛排刀掉在她的盤子上,因為盤子是玻璃的,於是發出很大的聲響。這天,她手上的刀子一共掉在盤子上兩次。在這之前,我們走在往牛排館的路上,她跌倒了一次,那是她跟我在一起之後的第十九次跌倒。

 

『醫生說我患了肌無力症,』她說,『所以我的肢體末梢,像手指頭或腳掌之類的地方會沒有力氣,有時肌肉會抽動。』

「治得好嗎?有在吃藥嗎?」我問。

『嗯,有。』她點點頭說。

 

不過很顯然的,那些藥是沒有用的。幾個月之後,紛飛開始沒辦法走路了,甚至連吃飯拿餐具都不行。

我研究所放榜那天,是個非常晴朗的星期四。紛飛被她的家人送進醫院,就再也沒有出來了。

 

* 「我還想跟妳散步。」當我站在她的病床旁邊,我的心裡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